English

浙大营造科技文化氛围

2000-07-05 来源:光明日报 奚惠平 我有话说

6月的一天,浙江大学永谦学生活动中心前响起一片经久不息的掌声,浙大师生迎来了浙江大学首届“润迅杯”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成果展。展览中展出的82件科技成果和33篇调查报告,荟萃了浙江大学21个学院学生的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成果。

参加本次展览的课外学术科技成果,涵盖了软件、建模、机械、桥梁、光学仪器、电器元件为主的各类管理系统、实用器件设计成果以及绿化规划、经济发展、环境建设、市场调研、住房改革、思想意识等十八类科技成果和主题调查报告。在本次展出的作品中,2件获得专利,4件分获省或国家级科技进步奖、环保科技奖、国家重点环保推广项目,9件在国内外专业刊物发表,另有6项已经运用于企业生产,实现了商品化。面对学生骄人的学术科技成果,浙大党委书记张浚生感慨地说:“今天展出的115件优秀作品,凝结了浙大学生的智慧和辛勤劳动,也是浙大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及社会事务所取得成绩的汇报展示。即将迎来的21世纪,是一个知识创新成为推进社会生产力发展、先进文化思想进步和人类进步主导力量的世纪。只要浙大学生积极创新,树立一流意识,胸怀全局观念,养成踏实作风,必将赢得新的世纪。”

自1998年合并以后,浙江大学的综合实力大大加强,人文、经、管、理、工、农、商、法等各学科均有了长足的发展。学校在进行内部调整,推动教学科研的基础上,放手发动学生的创造力,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。每年举办的物理节、电脑节、英语节、化学节、地学节、IT节等学术节,吸引了大批同学参加;定期举办的数学建模、机械设计、电子设计、结构设计等比赛引导同学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,取得了良好的效果。同时,学校教务处实施的“学生科研训练计划”(SRTP)、研工部举办的“登攀节”、校团委举办的“科技文化节”等活动也从不同层次、不同侧面营造了浓郁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